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

「佔據華爾街」遍地開花 失業問題演變成美國危機


精實新聞 2011-10-07 12:14:19 記者 賴宏昌 報導
美國版憤怒日(Day of Rage)「佔據華爾街運動(The Occupy Wall Street movement)」從9月17日Zuccotti公園(鄰近紐約聯邦準備銀行)的小規模抗議,演變至今成為美國逾12個城市的串連示威,顯示美國人再也沒法隱藏對經濟現狀不滿的怒火。
美國總統歐巴馬(Barack Obama)6日表示他知道民眾對於現狀感到挫折,抗議群眾是在對金融系統運作方式的不滿發聲。達拉斯聯準銀行總裁Richard W. Fisher 6日也說,美國有太多人失業,財富分配也不平均,他能夠理解民眾的挫折、無力感。
Thomson Reuters報導,「佔據華爾街運動」已經從原本的紐約市擴散至佛羅里達州坦帕市、新澤西州的Trenton/澤西市、費城、維吉尼亞州Norfolk、芝加哥、聖路易斯、休士頓、聖安東尼奧、德州奧斯丁、田納西州納什維爾、奧勒岡州波特蘭、西雅圖、洛杉磯、華盛頓特區。
MarketWatch報導,美國聯準會(FED)主席柏南克(Ben Bernanke)於9月28日表示,白宮、美國國會需正視美國就業市場已成為國家危機的事實。柏南克在克利夫蘭發表演說後接受提問時指出,美國已有許多年失業率接近10%;在所有失業者當中45%至少失業6個月,這在過去是不曾出現過的。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(CBO)預估,美國結構性失業率可能高達5.2%。
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、美國籍哥倫比亞大學教授Edmund Phelps今年8月在接受德國世界報專訪時指出,過去10年西方國家入不敷出意味著美國、歐洲將在接下來的一段相當長時間面臨經濟停滯困境。Phelps說西方國家必須為過去所犯下的錯誤付出代價。他認為,政治體系是當前西方面臨的最大問題。Phelps呼籲政治領袖必須肩負更多的責任並展現勇氣,勇於向人民報告壞消息(例如:增稅、削減福利)。Phelps說早點承認錯誤,早點重返正軌,傷害就可以降低。
倫敦北邊郊區Tottenham就在美國8月初痛失「AAA」評等的隔天爆發英國近10年來最嚴重的暴動。英國央行總裁Mervyn King去年10月19日指出,未來10年將是英國的清醒世代,不僅政府部門得努力削減赤字,民間也得致力提升儲蓄率才行。
moneyweb去年10月7日報導,Gardiner在接受專訪時指出,未來歐洲可能會有許多地方發生暴動,因為政府採行的削減預算赤字措施(加稅、削減支出)將迫使許多人走上街頭。他直稱目前西方已開發市場正面臨危機的考驗,艱苦的日子可能會長達2-10年。
*編者按:本文僅供參考之用,並不構成要約、招攬或邀請、誘使、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,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,自行作出投資決定,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,概與《精實財經媒體》、編者及作者無涉。


全文網址: http://www.moneydj.com/KMDJ/News/NewsViewer.aspx?a=3cbe398b-1960-475a-9739-5699fd8c0cad#ixzz1a5HxsDKU
MoneyDJ 財經知識庫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