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

葡萄牙下修明年GDP目標 今年衰退幅度將略減


精實新聞 2011-10-06 22:38:33 記者 金正平 報導
由於預算緊縮措施影響消費,加上全球景氣降溫威脅出口產業,葡萄牙央行6日決定下修明(2012)年度的經濟成長目標。根據央行的秋季經濟公報顯示,預估明年國內生產總值(GDP)將萎縮2.2%,較原先在7月預估的幅度(1.8%)更為擴大。不過,今年度GDP成長率預估值為-1.9%,略優於原先的-2.0%。2010年度葡萄牙GDP成長1.4%。
葡萄牙為第3個申請金援的歐元區成員國。依據780億歐元金援計畫的要求,該國總理Pedro Passos Coelho推動刪減開支與增稅等措施來降低預算赤字。他在9月20日接受葡萄牙電視台RTP訪問時指出,不能排除希臘違約的可能性,希臘公債若違約恐會對葡萄牙造成災難性後果。
葡萄牙財長Vitor Gaspar 9月30日指出,該國不打算推出更多的增稅措施,今年將運用轉移部份銀行退休基金等方式來達成預算赤字削減目標。今年赤字佔GDP比重預計由9.8%降至5.9%,2013年可望降至3%以下。今年政府負債將超過GDP的水準,要到2013年才會觸頂。
億萬投資富翁索羅斯(George Soros)9月14日曾在「紐約書評(New York Review of Books)」、路透社發表專文警告,歐元和金融體系的資產負債已在共同貨幣的基礎下緊密結合,歐元瓦解將造成系統崩潰,嚴重程度非國家所能遏制。索羅斯指出,希臘、葡萄牙甚至愛爾蘭恐怕會陷入違約境地並撤出歐元區,政策制定者一定要對此有所準備。


全文網址: http://www.moneydj.com/KMDJ/News/NewsViewer.aspx?a=951ca799-b473-488e-87f2-9d00e7634551#ixzz1a1x3LhhS
MoneyDJ 財經知識庫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