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

ECB若不願提供EFSF火力支援 08年情節恐將重新上演


精實新聞 2011-10-07 16:11:57 記者 賴宏昌 報導
歐元銀行存放在歐洲央行(ECB)的隔夜存款規模創15個月以來新高,銀行間借貸活動明顯降溫,流動性儼然成了歐洲銀行業當前最主要問題。ECB對協助銀行重組資本的猶疑態度會在義大利央行總裁Mario Draghi11月1日走馬上任後改觀嗎?
最新一期「經濟學人(The Economist)」報導,從德克夏銀行(Dexia)通過7月中旬壓力測試但現在卻需要法國、比利時出面擔保就知道實際問題比官方說法來要嚴重。ECB如果不願提供歐洲金融穩定基金(EFSF)火力支援的話,接下來可能發生的恐怖景象將會是2008年的翻版。
ECB總裁Jean-Claude Trichet 6日在他最後一次主持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,ECB並不適宜提供資金給EFSF。
經濟學人重申解決當前危機的三大藥方:為義大利、西班牙設立起防火牆;協助歐洲銀行業進行資本重組;讓希臘在經過安排的情況下重整債務。
法國總統薩科奇(Nicolas Sarkozy)7日表示,他將於週日(10月9日)與德國總理梅柯爾(Angela Merkel)在柏林會面,屆時可能會討論銀行業資本重組問題。梅柯爾5日表示,EFSF可以在關鍵時刻協助銀行業重組資本。
英國媒體《衛報(The Guardian)》9月25日報導,國際貨幣基金組織(IMF)歐洲部門主管Antonio Borges指出,ECB是目前唯一擁有強大火力、可以讓金融市場大吃一驚、士氣為之一振的機構,在當前局勢下ECB與EFSF的攜手合作可說是相當重要。
*編者按:本文僅供參考之用,並不構成要約、招攬或邀請、誘使、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,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,自行作出投資決定,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,概與《精實財經媒體》、編者及作者無涉。


全文網址: http://www.moneydj.com/KMDJ/News/NewsViewer.aspx?a=7ae3455c-2286-4a5e-a343-a84b82cefbc9#ixzz1a5KssYGJ
MoneyDJ 財經知識庫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