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

美國經濟即將二次衰退!ECRI:失業、赤字恐飆高


美國經濟循環研究所(Economic Cycle Research Institute,簡稱ECRI)9月3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,以美國長期領先指標(U.S. Long Leading Index)等數十個特定經濟領先數據來看,美國經濟確實即將陷入二次衰退,沒有任何政策能夠阻止。
ECRI指出,美國長期領先指標在阿拉伯之春(Arab Spring)、日本強震之前就已率先下彎,之後每週領先指標(Weekly Leading Index)等其他較為短期的數據也陸續下滑。事實上,最為可靠的預期指標現在都已集體呈現經濟即將全面衰退的景況,這並非「軟著陸」那麼簡單。
彭博社30日報導,美國經濟循環研究所(Economic Cycle Research Institute)總監Lakshman Achuthan在專訪中表示,以領先指標的表現來看,美國即將陷入二次衰退。他指出,非金融服務、製造業與出口業的景氣都嚴重下滑,這是非常致命的組合。Achuthan還說,美國至少會有幾季的時間呈現衰退局面。他表示,美國現在根本還沒見識到最差的情況。
ECRI在2009年並未隨市場起舞,當時該機構以領先指標(在QE2宣布前開始轉強)為依據,排除了立即衰退的可能性。可是,各項經濟指標現在卻皆指向了衰退。ECRI在先前三次衰退前都正確提出預警,從未出過差錯。相較之下,其他機構卻曾在2010年、2005年、2003年、1998年、1995年與1987年錯誤判定經濟將陷入衰退。
ECRI警告,經濟衰退是一個惡性循環,一旦開始就會循環至結束。舉例來說,在某些情況下,銷售下滑將導致生產減少,進而使就業率、收入降低,這將導致銷售進一步下滑,而經濟疲軟的現象將蔓延至各個產業、地區和指標。
ECRI還說,過去幾年以來景氣都很差,但經濟衰退並非這麼簡單而已,它意味著經濟將持續惡化,因為惡性循環已經啟動。這也意味著美國已高達9%的失業率將繼續上升,而現在已超過1兆美元的聯邦預算赤字也將持續攀高。ECRI表示,經濟真正的惡劣情況還未展開,這對華爾街(Wall Street)和一般普羅大眾(Main Street)都是一大警訊。
匯豐銀行(HSBC Holdings Plc)9月30日公布,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的中國大陸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(PMI)終值持平於8月的49.9,連續第3個月低於50大關;彭博社表示這是自2009年以來最長的低迷走勢。上證參考指數9月30日下跌0.26%,收2,359.22點,創2009年4月8日以來收盤新低;月線大跌8.11%,創2010年5月以來最大跌幅;第3季(7-9月)大跌14.59%,創2010年Q2以來最大單季跌幅。
 
美國股市也呈現下挫走勢。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30日終場下挫2.16%(240.6點),收10,913.38點;月線下挫6.03%,已連續第5個月走軟;Q3大跌12.09%,結束連續4季漲勢,創2009年Q1以來最大單季跌幅。


全文網址: http://www.moneydj.com/KMDJ/News/NewsViewer.aspx?a=82c46e59-fa93-4c23-968e-cef98c5c600f#ixzz1ZjFiuIN1
MoneyDJ 財經知識庫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